澜渊

隔山海

《无声的告白》周年贺:黑羽话术帖+服部受难记

今天是@逢鲸 老师的《无声的告白》连载一周年纪念日,让我们来搞点开心的东西!

从4个月前看到这篇作品起,它陪我经历了太多的心情。仿佛好几年前我埋下这份初心,就是为了与《无声》相遇。所以,一向在网上不怎么发言的我成了话痨,乐此不疲地输出长评和分析,因为可圈可点之处实在太多哈哈~

言归正传,今天的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:

黑羽话术帖:赞美老贼高超的说话艺术

服部受难记:盘点黑鸡被狗男男欺负的日常

你问我为啥把这俩人放在一起?请看下图(图片非原创):

null黑鸡我心疼你……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众所周知,要想读懂黑羽老贼在想什么,一定不能只看他说的话!一定不能只看他说的话!一定不能只看他说的话!说话和目的之间山路十八弯!名侦探对此的评价是“矫情”、“装模做样”、“酸话”,其实某人的话术十分高超,经常“答非所问”。

 

柯南侧迈一步,阻住他的去路。“……或者更确切地说,一直在我们的预想的包围圈中。对吧,黑羽快斗?”

……

怪盗只是挑眉,笑出了声来,“哎呀呀,直呼别人的姓名,多不礼貌的行为,小弟弟。”

 

正常人突然被叫名字都会有反应吧?老贼心理素质太好。柯南也许猜到他会承认或否认,要么就是沉默,结果这人和他说礼貌???豆丁意外.JPG

 

“基德,你现在有易容吗?” 

怪盗只是说:“我托不住你了。抱紧我。”

这是没有的意思?柯南不再废话,只好闭着眼睛,调整了动作。

 

柯南此时不愿看基德到底长什么样,怕看到的是黑羽快斗的脸,所以问他有没有易容。老贼也不回答,而是抛出了一个信息:我因为受伤托不住你了。那到底有没有易容?柯南猜测是没有。

在钟楼时他戴着面巾,落水时也立刻用麻醉针制住了柯南,这样看来好像是没易容?他知道要去救的是名侦探,易容术那么高超,不至于连一分钟也腾不出来吧,这样看又是有易容?所以,这真的成了一个谜……

 

“要不要……我去买点药什么的,或者叫灰原过来,她是个医生……”

基德笑了一声,茬过话题,“今晚我有三次让你走,你都没听。为什么?”

 

湖边旅馆中的对话。没有回答要不要叫灰原过来,而是抛出了另一个问题,成功反客为主……其实这里黑羽已经看出了名侦探对他有些“过分”关心了,问他为什么不走,是不想让他卷入危险之中。

 

“你应该不只有一个手下吧。”柯南又问,“那个高中生,黑羽快斗,是你的助手之一么?”

基德无力地笑了一下,叹道:“名侦探啊,放过他吧,一个喜欢魔术的小孩子而已。与这世上太多罪恶相比,不值一提。”

这话似乎有两种含义:

他是我的助手,但也只是个给我打工赚些零钱的小孩子,不值得在意。

他不是我的助手,什么都不知道,只是被我拿来挡枪而已,你不要纠缠他了。

柯南相信了后者。

 

这里堪称是老贼高超话术的经典案例。柯南以为黑羽快斗是基德的助手,而在他直接问出来的时候,老贼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答复。如果说“是”,难保柯南不会继续从黑羽快斗身上追查基德的踪迹;如果说“不是”,又显得可疑。模棱两可的“放过他吧”反而是最合适的。不管柯南相信哪一种解释,都离真相越来越远。“无力地笑了一下”,老贼的心情也是复杂。

 

柯南保持着笑脸,咬牙切齿地回道:“所以你是耍我吗?这附近到底有没有眼线?”

“当然。”黑羽起身,拿起纸巾按在柯南嘴巴上,留下了埋单的现金。

当然什么?当然是在耍我,还是当然有眼线?见他故意不说清楚,柯南有点恼火。

 

这里……哈哈哈其实不是为了什么重要的事情,故意语焉不详,就是想逗他啦。毕竟满嘴奶泡的仓鼠豆丁辣么可爱。

 

“是啊,为什么呢……”工藤站立不稳,眼睛泛红,几乎要沁出血来,“你是不是……想让我和你在一起……你会因为这个,觉得小兰是多余的吗?”

……

“名侦探,你这其实是两个问题啊。一个是问我想不想和你在一起,一个是问我会不会觉得毛利小姐是多余的。你的脑子糊涂了么?就这样把两个问题混为一谈?”

 

好吧,还是避不开这里的屠龙刀。工藤问了两个问题,黑羽都没有做出正面回答,而是指出了其中的逻辑错误。因为当时让工藤备受刺激的就是他意识到了自己的感情、怀疑黑羽对他有同样的感情,所以黑羽就有了作案的动机……从工藤的角度而言,当然要把这两个问题放在一起问。其实黑羽的答案读者都知道,“是”和“不会”(从黑羽关于“三颗瓜子”的承诺就可以看出,他不会和小兰争抢)。

那为什么不直说?因为他明白,如果承认第一个,以工藤此时的逻辑,就会判断出第二个。而且,这份感情,他一直没有说,更不会在这个时候说了。这里并不能怪黑羽不解释,在前文中他已经明确回答“我没有”了。

 

大汗淋漓地穿好衣服走出房门的时候,工藤新一毫不意外地对上了白马和服部担忧的眼神。

黑羽眼里带笑地静静望着他。“几点回来?”

 

除了高超的话术外,老贼有些话看似平常,实则蕴含深意。他问的是“几点回来”而不是“什么时候回来”,因为他把糖纸当作书签放进去的那本《小王子》里有这样一段话:

 

每当你要来,最好能提前告诉我一个准确的时间。如果你说四点来,那么我在三点就会开始高兴,时间越近,喜悦越多。这是个仪式,它使得某些特定的时间不同于其他时间。

 

另一个特点就是,沉默也是一种信息,不回应也是一种回应。

 

“那,那你爱谁呢……”

黑羽不回答了。

夜色这么昏暗,柯南看到黑羽的眼睛很亮,也许是在哭泣,也许只是他的眼睛很亮而已。

柯南突然好像懂了他为什么沉默,却不敢问,也不敢再想下去。

 

黑羽此时的沉默,就是“无声的告白”吧。还好读文字可以随时停下来思考,要是在现实生活中遇见这人,天都黑了还在反应第一句……



老贼的话术分析到此为止,太烧脑了,还是整点轻松愉悦的吧——



服部平次,别名1黑巧克力,别名2欢乐之源。自从搅进好哥们和某老贼的破事,就没过过一天好日子——


1,被好哥们惊吓。

柯南没闲心听这些废话,只想知道一点:“他还活着吗!”

服部被他吼得一愣,“真不知道。”

 

服部道:“喂!你疯了?……这是和罪犯勾结啊!你最少应该换个号码,再换个声音……”

柯南淡淡道:“我就是这个意思,随便吧。”

服部只觉工藤的思维已经不是自己所能理解的了。

 

柯南对服部怒吼,他恼恨这副小孩的身体让他总在关键时刻无能为力,甚至恼恨这从不温柔待人的整个世界。

服部完全被惊呆,不自觉地放开了柯南的手腕。

 

2,闹矛盾。

服部的电话刚好打来,那口关西腔不似从前那样充满活力,而是忍耐着于公于私都无法苟同的怒火,“你可真能折腾啊工藤。满意了么?”

 

3,来自工藤新一的绝交申请。

工藤想起和服部一起冒险的那些时光,他们曾一起追逐怪盗基德,在闹市里驾车飞驰,那是对友谊最好的见证。但如果服部坚持要对怪盗基德纠缠不休的话,他也只好相信再好的友谊也终会消散、非人力所能避免。

 

4,好饿,但还是要给狗男男站岗。好想烤只鸽子吃……

但服部快要饿死了。……这两天啊,他不敢叫外卖,也不能出去买,谨慎地当着守卫,忍啊,忍。

屋里那两个几乎是躺倒以后就没再动弹,有几次服部都以为他们是不是睡死过去了,他去傻乎乎地探鼻息,发现又不是,他们只是太累了。

 

5,奶油攻击x2。你们是合起伙来只欺负一个吗???

服部刚要说几句自惭的话,那位大师却没什么风度,突然将服部兜头按在了一块蛋糕上,黢黑的脸立刻沾满白色奶油。黑羽道:“所以啊,我在教你终极知识,你却那样对我?”

 

柯南突然抓起一把奶油向服部深麦色的脸上扔去,立刻就像咖啡上打了一层奶泡。……服部还想追,却被脚下彩带绊倒,摔出一声巨响。

 

6,来自某个不安分的老贼的惊吓。

他一把扯下头上披着的大衣,回头去看黑羽,似乎已经看到细微的血迹渗了出来。

服部慌得不成样子,“你可别吓我,你千万别……工藤会杀了我的……”

 

7,黑是他的错吗???服部:只要我不笑,就没人能发现我。

服部做好了准备如果他们发现又乱喊,就把他们打晕放倒,那几个孩子却完全没有看见,头也不回地走过。

黑羽突然笑了出来,悄声道:“你知道他们……为什么没看到?你融入夜色了……”

 

8,陪练。又要认真打,又不能打坏某人,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考验。

服部见他回来,整个人立刻垮在地上,开始哀嚎:“工藤你别误会,可不是我欺负他……天哪累死我了,紧张死了!我宁肯挨一顿打你知道吗!让京极真来吧,我现在无比怀念那个一根筋的家伙!”

 

9,有口难言。这么多话忍在心里也是憋得慌23333

服部吞吞吐吐的,有一百句话堵在咽喉,可他闭着嘴,不敢张口,生怕一旦开口就会忍不住全都说出来。

你该不是喜欢那家伙吧。我说的是那种喜欢,就是,那种,你知道的那种。

……

柯南道:“啊?什么问题啊?”

 

服部你真的辛苦了,没有你,我们会少多少笑点啊——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PS:写完后突然发现,对老贼的一句话可以写几百字分析,而黑鸡说的话真的就是字面上的意思……


评论(30)

热度(730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